青春在高山苗寨绽放——西林县坚守高山苗寨30余年乡村教师项江保

发布时间:2019-09-03
青春在高山苗寨绽放——西林县坚守高山苗寨30余年乡村教师项江保

西林县古障镇水头村江陇小学校长项江保是一位坚守高山苗寨30余年的老教师。他把青春和热血洒在茫茫的大山里,为了高山苗寨的孩子,能走出大山,放飞梦想,他30年如一日,坚守在高山苗寨山间默默无闻育桃李。

青春在苗寨绽放

青春在高山苗寨绽放——西林县坚守高山苗寨30余年乡村教师项江保

项江保于1981年毕业于百色民族师范学校,20来岁的他年轻气盛,毅然选择回家乡——西林县古障镇水头村江陇小学任教。古障镇水头村位于古障镇南部,为纯苗族村寨,辖江陇、坝卡、大新寨、水头4个自然屯。江陇小学坐落在海拔1880多米的西林县最高峰——王子山脚下,距离西林县城80多公里,是西林县西部最偏僻、气候最严寒、教学条件最差的学校之一。

当年,水头村是个公路不通、电话不通、水电不通的边远高寒山区苗寨。江陇小学则是无校门、无围墙、无教学楼、无水电的一所平房小学校,课桌椅短胳膊少腿破烂不堪。项江保没有被前眼的困难吓跑,一扎就是30年,他以一颗对党忠诚之心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他和村队长杨世文商量,发动全寨子的人们上山砍树,制作学生课桌椅,并通过筹集资金维修校舍。后来又向后援单位古障林场争取项目,修建学校围墙、校舍、硬化篮球场等,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条件艰苦无人来任教

水头村海拔高,一条不大的溪流贯穿在连绵不断的崇山峻岭中。项江保回忆说:“想起当年不通公路,我要到镇上办事,就要爬山涉水走5个小时,渡过42道小河才到达镇上。”遇到雨水季节山洪爆发时期,山路被淹没,爬荒山,穿草丛,一个人在野外风餐露宿时有发生。这样的路,他默默地走了16年,直到1998年“村村通公路”大会战,这个偏僻的山村才得以通公路。

青春在高山苗寨绽放——西林县坚守高山苗寨30余年乡村教师项江保

由于条件艰苦,没有哪位老师愿意留下来在水头村任教。上级分配到水头村江陇小学任教的老师像走马观花似的,一年换一个,连项江保老师都不知道换了多少位老师了。2004至2006年,三年时间里,项江保老师一个人教4个班106名学生,其中有一个六年级毕业班。他一个人扎根在这茫茫大山苗寨,无怨无悔。有一名学生叫杨发富,在他的教导下,飞出了大山,考取湖南大学。后来因其家庭贫困退学回家。

自聘儿子当老师

因为条件太艰苦,很多分配到江陇小学的老师都不愿意留下来,原来的3位老师现在只剩下项江保一个人,看到山里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求学的双眼,他黯然泪下……

由于地处边远,少数民族山寨经济相对落后,水头村群众除了茶叶微薄收入之外,没有其它经济收入。为了生计,当地年青人纷纷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项江保的儿子项泽峰大专毕业后也在南宁打工。为了让儿子传承自己的教育事业,项江保劝儿子回家助教。同时也动员退学在家的大学生杨发富,以每月900元工资自聘来助教。就是在这样艰苦条件下,项江保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青春在高山苗寨绽放——西林县坚守高山苗寨30余年乡村教师项江保

2016年8月,项江保老师退休。当时,江陇小学有40多个学生,有2至4年级三个班,仅有1位老师。同年9月,古障镇中心校又以1500元/月工资,重新自聘退休教师项江保来担任水头村江陇小学老师。已白发苍苍的项江保老师说:“孩子们离不开我啊。”

项老师朴实的话语道出来了一个山村教师的风采,履行了一个教师的光荣使命。项江保老师在他一生教师生涯中兢兢业业、默默无闻,送出大山的学生不计其数。同时,他也荣获了“八桂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百色市“我最喜爱的老师”、“十佳模范教师”、西林县“最美教师”等多项殊荣。

青春在高山苗寨绽放——西林县坚守高山苗寨30余年乡村教师项江保 青春在高山苗寨绽放——西林县坚守高山苗寨30余年乡村教师项江保 青春在高山苗寨绽放——西林县坚守高山苗寨30余年乡村教师项江保

今年,我们也邀请项老师来北京参加第三届教师培训并获得了中国教师盛典“最美乡村教师代言人”荣誉!

向项老师致敬!向所有坚守在乡村为了孩子们奉献一生的乡村老师们致敬!

来源 | 民建广西区委
排版 | 曾天鑫